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獨處,是靈魂的休息

好久好久,沒有一個人坐在cafe裡頭了。大學生涯白目而悠閒的日子,好懷念哦~出來一年,每個假期往往都有特定的事情要忙。備課、改簿子、回家鄉、去subang,陪著這個陪著那個,我多久沒沉澱自己了。

有時候終於有假期,但懶惰了,駕車出去幹嘛?不如好好在家。可以上上網,看看戲。其實,這種生活並不是休息,反而是種壓抑。感覺自己好慌,有點不踏實。自己一個出去,遇到朋友的話,遇到學生的話,會不會被標籤為好孤獨的人。你在幹嘛?

這樣的生活我都忘了多久了,突然有點鄙視自己。


最近看了一本書——《放任心中一百次的流浪》劉墉的兒子劉軒寫的。塵封在書櫥多年,終於在我偶爾躺在床上時隨手翻一翻的情況下看完了。其實沒有覺得很棒,甚至很多很廢的文章。(他家錢多到可以砸死人,又是自己開公司,當然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,飛去自己喜歡流浪的國家……@#$$%&*)只是裡頭有一篇文章,讓我深深感觸。

是的,忘我,除了忘掉自己,不也是“忘記別人在看我”嗎?我們總是很注意別人的眼光,特別是出來社會過後,我很怕,很怕動輒得咎,很怕別人議論紛紛。也許正正因為這樣,所以我很才得到更多的議論和指責吧。或許其實,別人根本就沒在介意自己,何必自己那麼介意別人呢?每每跟一大群人出去,雖然很熱鬧,感覺好像很不錯,实际上是很煩躁的。说着无聊又没实际用途的话,努力配合别人,或者去这去那,其实,也很累。


我多久沒有一個人與自己對話了?我多久不能按照自己的方式讓自己快樂點了?我多久沒有留意生活了?我多久沒有學習新的東西了?我多久,沒有留意熙熙囔囔的人群了?我依然可以很像以前的我,做自己愛做的事情,過自己的人生。偶爾發呆,思考自己在做著什麽;偶爾,自己一個人去cafe,找個沉澱的點,與自己對話。上一次,好好與自己相處,是什麽時候了?


蔣勳說:學會了孤獨,懂得了和自己相處,再走出來,才會懂愛與被愛。也許吧。
這個下午,我一個人在cafe,什麽都沒做,但是好充實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