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畢業就愛想往事啊

紛紛擾擾,謝師宴終於落幕。
亦代表著畢業臨近,始終還是走到這一步了。

六年前,我躲在陰暗的貨倉,看著一地的貨物,那情那景依然歷歷在目。
一個月千多塊的薪水,
我告訴自己,讀書吧,我們姓張的,人生的價值不僅僅是要成為一個stock boy。
只是,我從來就不是讀書的料,我自己懂。
一個SPM只有五科剛好及格的人,從來就沒想過要讀什麽書升什麽學。
我中學五年,幾乎沒有認真過自己課業啊。
但我知道,除了讀書,沒有其他路徑了。看著做sell的經理被炒后無處可去,我那時候就明白,
讀書,是最直接,也最快給你門票的方法。
雖然文憑只是一張門票,但是沒有,就是沒有。
所謂讀書沒用,這個只是不讀書或讀了書而沒能力的人自圓之說,何足為信。
文憑是門票,到站看能力,但是你連上車的資格也沒有,不要告訴我你的能力有多好,人需要一個機會,而讀書,是讓我最有把握拿到機會的捷徑。我懂。
 
突然想起以前工作時,窮極落魄,悲哀到需要去廁所撿別人掉下零錢,掙幾個麵包充飢;
一星期七天三餐都吃快熟面的日子,
還有很多很多, 現在回想只有莞爾,都過去了。
我努力的讀書,拼了命的拿獎學金, 從來就沒有什麽續往聖絕學,開萬世之太平的心態。
我要學的,是在我興趣裡頭,最實際的,最有用的東西,
所以來臺後,總覺得什麽也不太感興趣,我想跟這樣的大方向有關吧。
學聲韻、學戲劇,總覺得以後在我人生裡頭用不著。
雖然說我最喜歡務實,但是我還是有為興趣的部份啦,不然我就去讀商業了,何來讀中文系。而且,我覺得讀商太難成功了,選擇冷門的文科,也許更有作為。
從來,文筆最好的不是中文系,
賺錢最多的,也一定不是商學系,不是嗎?呵呵……

之前跟欽討論到以後要做什麽,
我笑著告訴他,我要做賺錢的工,目的是賺錢,做什麽也沒關係,只要能賺錢。
這其實真的是我的心底話啊。
對於一個中文人來說,我這樣的想法太過敗類了吧?呵呵……或許是的。
文化需要人傳承,交給你們好了。雖然有點狗腿的,但是你們加油吧。
即使做到某方面的研究權威,只是,又如何?這個不是我要的。
我有我的看法,并不安於成人、成仁,我宗的不是孔師,而是呂不韋啊~
奇貨可居才是人生的極致。
我要在這紛亂的世界裡活得精彩,
爬得越高,哪怕跌得越重。
我的路,由我自己來走,結局,我一力承擔。
我依然是那個我。

讀書治學,不是我的作風,我沒有務實的研究能力,
一直以來,我都是靠那丁點的小聰明,還有態度。
還是我跟斌講的那一句,當你沒有退路了,你就會成功。
對我來說,走到絕境,才是你人生的轉機。
我們都太寄望明天了,因為顧及明天,所以害怕,所以猶豫,所以躊躇,
沒有明天,你會把握每一個當下,放手一搏,你不得不成功。
活下去,像狗一樣活下去,你就會站起來了。
這就是我的張氏理論。
相信我,放諸四海皆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