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

阿飛正傳

N次看這部電影。
王家衛的《阿飛正傳》無論看多少次,總是令我感動。
雖然朋友看得明白的人沒有幾個。
王家衛的手法是那麼貼切,真實而刻骨。
張國榮的一舉一動,所有的詮釋也總是那麼的傳神,
這套戲一直以來是我心中的經典。

滴答滴答滴答……
戲中總有時鐘的出現,即使沒有畫面,但是滴答的聲響也不絕於耳。
「阿飛正傳」好像都在圍繞男主角說故事, 但實際上, 它是說一種生活態度...
阿飛有錢,輕佻浮誇。
梳著亮亮的油頭,
人生沒有依附、沒有未來、
不為任何一個女人停留,不說任何違背心中意願的密語甜言,
不欺騙女人,不承諾女人。
沒有時間的概念,從不懂某件事發生了多久,
因為不需要去記,
只在當下記得現在幾點。

同樣的,沒有責任感、沒有承擔、
任性、自我、
或許正如鄭中基的《無賴》,
是嗎?或許,有些是對的,
但有些也是錯的。

影片的結尾,那火車外不斷掠過的叢叢綠樹之間,浮動著一份濃郁的憂傷。
人生正是如此,人們自有人們的悲哀、幸福與絕望,我自有我的不看到孤獨,卻習慣孤獨。不願愛上別人,卻習慣被別人愛上。不願永遠的飛, 卻沒有可駐足的心靈。
阿飛是我心中的典範,只因張國榮的經典詮釋。
這個男主角非張國榮莫屬, 那種不羈中的固執, 只有張國榮能演出那份氣質
我想做阿飛嗎?
不是的,我覺得像,但我不想。(雖然我沒張國榮的帥)
對未來沒有安全感、不敢承諾、自我、不想被愛情捆綁,
如果我能多一份他的灑脫,你說,多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