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

醉生•夢死


黃藥師:不久前,我遇上一個人,這人送我一壇酒,她說那叫"醉生夢死",喝了之後,可令人忘掉以前做過的任何事。我很奇怪,為什麼會有一壇這樣的酒。
她說 人最大的煩惱,就是記性太好,如果什麼都可以忘掉,以後的每一天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,你說這有多開心。這壇酒本來打算送給你的,看起來,我們得分來喝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王家衛《東邪西毒》——

人生有太多不如意,也有太多的遺憾。
我相信沒有人的人生能夠予取予求,
但是我們不可以抱怨,不能沉溺在失意之中,
人生總是不得已的被推著向前走。
所以,每個人都會有他療傷的方式,
有人選擇忘卻,有人選擇尋找代替品,
而我選擇了醉生夢死。

我不是那種可以隨時忘記過去的人。
雖然不堪的人生已經離我很遠很遠了。
那些愛情、友情、家庭、未來俱失敗的人生……
但是我的人就是記憶太好,幾乎很多細節我依然歷歷在目。
一如我看過的書,看過的戲,即使記憶模糊,但依然還是有些印象的。

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,我過一下子就可以好起來,
不是因為我開朗,不是因為我看得開,
也不是什麽狗屁人生正面思考的大道理,
只是我懂,
繼續沉淪并沒有意義,我要向前走。
所以我恢復了,我笑了,但我從來沒有忘記過任何一件不愉快的過去。
從來沒有。
發生過的事情,我不會忘記,最多是一時想不起。
我不是那種能過忘記或尋找移情物品的人,
我只可以選擇逃避。

在伶仃大醉之中,
我能暫時忘掉一切,忘記未來,忘記煩憂,
忘記曾經受過的苦,忘記曾經那些不愉快的過去。
我暫時回到最純的我,那個很多年前的我。
想要的,說出口,不必忌諱任何反應;
想做的,就去做,不必迴避別人的眼光。
享受最真的快樂,最刻骨的記憶。

當然,這種機會不多,更不能要求太多,
偶爾,還是很好的。^^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