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好男人


最近與朋友討論到什麽是好男人。
當時我沒說太多,因為有太多要說。
他說好男人要老實、要有責任感,我就和他的切入點不太相同了。
一直以來在我心目中,最好的男人,
不是老實敦厚、顧家的人,更不是一天賺三四百萬的人,
好男人,是什麽都要「略懂」,但是不必「全懂」。

「全懂」的人,就是表示什麽他都很厲害,什麽都懂。
人生有限,我們不可能做到全部都懂,
你選擇做天文博士,就不可能時核子彈專家。
你選擇做農夫的悠哉,就不可能過上流社會紙迷金醉的生活。
或許你明白、你知道,但是你不會深刻地懂,這樣就不是全懂,是略懂了。
唯一可以融合冒險家、商業家、文學家、科學家、時尚潮人等等於一身的人,一定是天才。
天才太少,我只是凡人。

平凡的好男人,就要什麽都「略懂」。
約古惑仔談判時要懂壓低對方氣勢,但不必做到黑社會大哥、
跟學者、老師交流時能夠接的上話,但是不用在他們領域中拿到博士、
與上司、長輩溝通時應表現出你的誠懇和專業,但是不要變得巴結搖尾、
讀書要扎實搞懂會融通然後拿高分,但是不需做到一字一字去讀、
各個體育要略懂,但是不用做國家代表、
出去玩要玩得瘋狂而且夠放,但是不能做錯事情、
做事要永遠認真與學會應變,但是不是要眼高手低,更不須賭上人生、
愛情要學會享受情調和調情,但是更重要得是專一的責任心、
朋友要學會交心,更要學會提防、
做人要有品位懂得享受生活,但是更要懂得街邊攤子的文化、千萬不要去嘛嘛檔叫sky juice,在西餐廳叫滾水冰。
在高級宴會中談吐得體;在路邊跟老伯抽煙搭話容易親近、
琴棋書畫拳、嫖賭飲蕩吹、詩詞曲文賦,不需要做到李白、蘇軾,但是要略懂。

若果穿著背心短褲出席宴會;帶著西裝去打球,不是很搞笑嗎?
話說,professor King就是醬的人。^^
要夠草根,但也要夠專業;要會玩樂,但也要會認真。
工作不思進取,太爛;玩樂不會瘋狂,太累,
無論缺乏其中哪一項,我都覺得這種人生是痛苦的。

我知道我不是天才,所以我選擇做略懂的人。
術業有專精,但也要觸類旁通。
我只想要有個專業,但其他也要「略懂」,
我知道現在的自己還不夠,看得太少了,知道得太少了,
當有一天能做到什麽都「略懂」,就够了,這是我的好男人目標。

2 則留言: